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台湾六社运人遭传召问话 边佳兰讲座近五百人出席

独立新闻在线

作者/曾剑鸣、刘伟鸿 2012年07月26日 12:04:30 am

【本刊曾剑鸣、刘伟鸿撰述】六名远赴柔佛边佳兰考察的台湾反国光石化分子于周三晚在边佳兰举办讲座会时,遭到警方以《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第9条文传召回警局,以协助调查。该讲座获得边佳兰村民积极响应,约有500人出席,不过因警方施压,讲座被迫提早结束。

隆雪华堂社会经济委员会主席李英维透露,六人是在讲座结束后,被传召到泗湾岛(Sungai Rengit)警局问话,大约在晚上11时40分走进警察局,并于凌晨1时43分录取完口供,安然离开警局。

警方主要询问六人以下问题:从哪里来,谁带他们到边佳兰,什么单位邀请他们来,谁支付经费,是否在边佳兰参与讲座。警方要求六人出示护照,并登记他们的号码。

除了上述六人,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也遭传召问话,陈亚才录完口供后,马上向警方报案,指自己的车子遭人放风。

李英维指出,警方要求陈亚才与六名社运人士到警局接受问话时,并没有说明理由。

李英维表示,警方并没有放话要阻止他们接下来的行动,甚至还表示,由于周四晚上八时隆雪华堂举行的“从台湾到大马:环境运动经验分享”讲座是室内讲座,可以继续举行。

哥打丁宜警区主任仄马哈占(Che Mahazan Che Aik)警监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电访时透露,六名台湾社运分子是“协助调查”,而不是“被调查”。无论如何,他不愿意给予进一步详情。

据《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第9条文,任何的集会需要在距离举办日期至少10天前,向当地的警区主任报备和获得准证。

上述六位被传召问话的社运分子是:

1. 蔡嘉阳(彰化县环境保护联盟理事长)
2. 施月英(彰化县环境保护联盟总干事)
3. 甘宸宜(白海豚台湾妈祖鱼保育联盟执行秘书)
4. 陈秉亨(台湾生态学会秘书长,反台塑六轻、七轻、八轻运动健将)
5. 林进郎(渔民,反台塑六轻与国光石化分子)
6. 简毓群(生态记录片工作者)

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及社会经济委员会主席李英维等人偕同台湾反国光石化社运人士近日考察边佳兰,边佳兰自救联盟今天揭露大批不明人士跟踪他们行踪,并且有疑似政治部人员肆意在周二晚的播放电影活动现场拍摄录影,因此抨击此番扰民行径。 【点击:台湾环保人士考察边佳兰 社运怒斥政治部跟踪扰民

恫吓控告违法集会

上述讲座是由边佳兰自救联盟(Gabungan NGO-NGO Pengerang)主办。边佳兰自救联盟主席阿妮丝阿菲达(Anis Afida Mohd Azli)也在讲座现场,讲座结束后警方要求她上警车,以便回警局接受传召问话,惟阿妮丝拒绝而自行驾车到警局接受问话。

李英维表示,根据阿妮丝阿菲达透露,警方在问话时,恫言将援引《和平集会法令》控告主办单位,因为举办集会前,没有事先向警方申请。

此前,身在警局的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也向记者证实六名台湾社运人士遭传召问话,并称自己正在录取口供,不方便详谈。

民主行动党籍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也到场了解状况,协助遭传召问话人士。出席该讲座的陈老师向记者透露,警局外面聚集了约10多名记者和几名边佳兰自救会成员声援。

设立路障阻讲座

上述六名台湾社运分子出席周三晚7时在边佳兰四湾宝安宫礼堂举行“石化与环境保护”讲座,并参与主讲。当地居民吴老师向记者透露,讲座有15名政治部警员在场摄录,而且一开始警方设立路障,试图阻止人们参与讲座。

李英维透露,该讲座有四五百人之众。警方向宝安宫方面施压,促讲座在10时正结束,而讲座最终在10时40分左右被迫提早结束,无法举行与民众交流环节。

他说,讲座结束前,陈亚才上台主持播放《边佳兰的老照片》歌曲,该歌曲是社运人士谱写以反对边佳兰的石化厂计划。

李英维还表示,陈亚才(左图)车子的前面右侧轮胎疑遭人蓄意放风,而必须更换轮胎。

他指出,讲座是六名台湾社运人士主讲,民众反应非常热烈,讲到精彩和令人产生共鸣的地方,都有热烈的掌声,普遍获得赞同。

虽然如此,讲座过程可说十分平和,未有喊口号和拉布条,也没有冲突事件。

他指出,现场没有看到制服警察驻守,但有八九名疑似政治部便衣人员在拍照和录影。哥打丁宜警区主任和边佳兰警区主任均到场,但他们都是身穿便服。

他说,也有人看到移民厅的车子来到现场。

全程皆是台湾人士主讲

李英维透露,全场讲座是由六名台湾社运人士主讲,主要叙述台湾民众反抗石化厂的经历,并播放各种短片,其中一个短片是台塑石化厂发生泄露事故后的画面,当时发生火灾及有毒物质泄漏,造成附近的鸟类、鸭子和猪只死亡,画面令人感到震撼。

他指出,最后一名主讲的是陈秉亨,他叙述当时曾召开一场群众大会以讨论是否接纳设置石化厂,而大部分参与者都支持,只有他一人站出来反对。

陈秉亨(右图右)向边佳兰村民表示,这是抗争过程必然有的现象,如果觉得是对的事情,即便是所有人赞同,也要只身一人站出来表达反对。

陈秉亨还要求边佳兰村民现场模拟当时的情景,重新上演当时的情景,即台上询问是否支持石化厂,参与者都表示支持,而陈秉亨欲站出来讲话却遭人阻止或刻意漠视。

陈秉亨以自己的经验,鼓舞边佳兰村民应该勇于表达自己的立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