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星期三

访边佳兰瞭解实况‧台湾环保团分享抗石化经验

星洲日报 国內 2012-07-25 09:57
台湾抗石化社运环保团6名成员简毓群(右起)、施月英、林进朗、甘宸宜、
蔡嘉阳和陈秉亨,在填海工程前拉起印有“否决国光石化"字眼的布条。
(图:星洲日报)
(柔佛‧边佳兰24日讯)台湾抗石化社运环保团今午抵达边佳兰,展开2天1夜的视察活动,以实地瞭解国油炼油厂及石油化学综合计划,对周边地区带来的影响。

自费来到我国的环保团6名成员,今午2时40分左右抵达边佳兰,陪同者有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社经委员会主席李英维等人。

环保团抵达边佳兰后,受到边佳兰自救联盟副主席王天华、財政蔡平先等人的接待。

上述6名成员是台湾彰化县环境保护联盟理事长蔡嘉阳、总干事施月英、白海豚台湾妈祖鱼保育联盟执行秘书甘宸宜、台湾生態学会秘书长陈秉亨、渔民反台塑与国光石化分子林进郎、生態纪录片工作者简毓群。

他们將视察的地方包括边佳兰大湾和头湾的填海工程、头湾福建与广东墓园、珊蒂河的红树林等地方。

除了视察上述地方外,他们还会与边佳兰的居民,分享他们抗石化的经验、协助居民寻找属於在地人的策略等。

他们將於明晚7时,在保安宫礼堂举行一场名为“石化与环境保护讲座"。讲座会由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和边佳兰自救联盟联办。
边佳兰独立深水码头石油终站的建造工程如火如荼展开。(图:星洲日报)
蔡嘉阳:力阻国光石化进驻马

蔡嘉阳视察填海工程后,接受记者的访问时说,他们回台后会向台湾经济部反映边佳兰居民的问题,不让国光石化进驻马来西亚,以免破坏这里的环境。

他表示,环保团此趟来主要是分享他们在台湾的反石化运动经验。

他说:“我们要找一个属於边佳兰的地方性议题,並突出有关议题,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台湾反石化所应用的手法,与边佳兰很不同,主要是因为政治与民情不同。可是环保意识与社会运动的动员属於世界大同,所以我们才会到来分享经验。"他表示,台湾当初在彰化反石化的策略是以地方性和全国性议题引起注意。

他说,在地方性议题方面,因为彰化是养蚝海域,而发展石化工程將引发污染问题,影响上万名养蚝农民的生计。

他说:“台湾的石化计划是离岸运作,可是这里(指边佳兰)是通过填土,並引发了征地、居民面对搬迁等问题;居民可利用这些地方性议题突出问题。"他说:“我们这次不是一次性的视察工作,而是会长久跟进。"
台湾抗石化社运环保团的6名成员,与隆雪华堂、边佳兰自救联盟的代表
合照。前排右起是王天华、施月英、林进朗、蔡嘉阳、陈亚才、杨启贤;
后排右起是李英维、简毓群、甘宸宜、陈秉亨、陈泓宾和沈茂山。
(图:星洲日报)

林进朗(左)和王天华正在检测水质。(图:星洲日报)
施月英:台石化厂影响水源生態

施月英表示,有报告证明台湾的石化“六轻"厂,已导致水源酸性变高,造成的负面影响比经济利益高,因为水源、生態不但受影响,村民也得迁村。

她认为,边佳兰居民可利用海牛、龙虾,作为保护生態的议题,因为取其代表性,就如台湾是用白海豚一样,从物种作考量。

陈亚才说,隆雪华堂此次来到边佳兰,主要是跟进上次的工作,並继续支持居民,因为居民面对庞大的团体或集团,所以人民须团结以结合力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