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警方问话,台环保分子不退缩

东方日报 国内 2012年7月26日

(边佳兰26日讯)隆雪华堂代表和6名臺湾环保分子到边佳兰进行考察「出师不利」,昨晚遭警方问话,直至今日凌晨才被释放。

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坦言,他连同6名臺湾环保分子前来边佳兰进行考察的第一天时,就已获悉警方及內政部將插手有关讲座会。

他表示,他在获悉有关讯息后,已將可能发生的情况转告这6名台湾环保人士。6人刚开始时虽感到害怕,但却毅然相信主办单位,並放心地把所有事情交给主办单位去处理。

陈亚才是今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这么表示。

6名台湾环保人士是在隆雪华堂的安排下,本月24日与25日,一连两天到边佳兰展开实地考察行程,隨团者包括彰化县环境保护联盟理事长蔡嘉阳、总干事施月英、白海豚保育联盟执行秘书甘宸宜、前台湾生態学会秘书长陈秉亨、渔民林进郎、生態纪录片工作者简毓群。

他们也在昨晚举办的「石化与环境保护」讲座会上,分享反国光石化的经验,针对石化工业课题与居民进行交流及举办放映会。一行人今明两天会到关丹进行稀土厂考察工作,与当地反稀土组织交流。

讲座会后,陈亚才及6名环保人士被传召前往警局问话,惟当他们准备前往警局时,陈亚才却发现其轿车轮胎被人蓄意放风。

警方保证不会扣留

此外,有关人士也在警局发现移民局车辆,因此担心6名台湾环保人士会被移民局採取行动,而不愿让他们到警局录口供。

陈亚才更换轮胎后,在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主席李英维的陪同下,于晚间11时许抵达四湾岛警局。在获得哥打丁宜警区主任再三保证,不会被採取行动后,他才將6名环保人士送来警局。

6名环保人士昨晚11时40分左右来到警局,並与陈亚才一同录取口供,7人在今日凌晨1时20分左右步出警局大门。

陈亚才受访时表示,警方基本上只是询问关于活动的基本內容、出席人数等,並没有牵扯到太多活动外的问题。

他指出,之所以答应与6名台湾环保人士到警局录口供,全因哥打丁宜警区主任仄马哈赞再三向他保证不会扣留任何人。

「警方是以和平集会未知会为由,传召我们前往问话,所以他们(警方)要让我们瞭解这项法令內容。」

警员设路障监督

另一方面,昨晚举行的「石化与环境保护」讲座会及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就职仪式状况连连。稍早前,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因闹內訌导致就职仪式临时取消,活动现场也出现多名政治部警员在场「监督」,警方也在会场路口处附近设立两道路障,並在讲座会场出入口驻守。

此外,活动原本预计晚上10时结束,因超时引起神庙礼堂负责人不满,要求准时结束活动,引起小小风波。

当讲座会结束后,嘉宾与陈亚才又「受邀」到警局录口供,惟当离开时却发生轮胎遭人蓄意放风事件,可谓状况百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