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支持村民向石化说“不” 6台环保人边佳兰考察

南洋商报 全国 2012-07-24 21:35
6名台湾环保分子到边佳兰考察石化发展项目将带来的影响,支持当地村民反对石化发展,左二是蔡嘉阳。
(边佳兰24日讯)6名台湾环保尖兵自费来马,到边佳兰考察大型石化业项目对当地环境以及村民带来的影响,并支持村民向台湾政府传达心声,阻止石化企业进入边佳兰。

彰化县环境保护联盟理事长蔡嘉阳指出,若参与边佳兰石化业项目的企业包括国光石化,国光是国营企业,通过台湾人民向政府反映问题会比较有效。

“我愿意协助向台湾政府、向经济部反映边佳兰村民的心声,别让台湾有害企业来马。”

蔡嘉阳今午连同其他5名该国环保人士抵达边佳兰,考察行程共两天。

首天行程先是到三湾和头湾考察填土和勘查土质工程及放映公害纪录片。第二天则到湿地海岸、红树林以及华人义山考察。

5名环保人士包括:彰化县环境保护联盟总干事施月英、白海豚保育联盟执行秘书甘宸宜、前台湾生态学会秘书长陈秉亨、反台塑六轻与国光石化分子林进郎、生态纪录片工作者简毓群。

与村民同一阵线 考察有后续跟进

蔡嘉阳说,考察团是到边佳兰给村民打气,且提供在台湾反对石化运动的经验。

“我们支持边佳兰村民的考察行动不是来一次就结束,还会有后续跟进和长期关注,与村民站在同一阵线。”

他希望考察行动会影响台湾更多环保分子到来支持村民,让我国政府重新考虑石化工业的必要性。

他建议村民通过在地性课题和全国角度这两方面,突出石化工业带来的影响。

“台湾的计划是离岸运作,这里则是征地,把华小和义山连根拔起。”

陈亚才:考察传授具体行动 长期抗争须掌握实况

随行的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指出,要展开长期的反对运动,必须要对实际的情况非常了解。

他说,运动中提出的要求合理,该诉求就能持续进行。同样的发展合理人民不会抗拒。

陈亚才说,边佳兰村民的情况就像是鸡蛋碰石头,需要有更多力量支持。

“抗争是比力量的,村民能不能壮大?最后能否结合其他力量,如获得全国更多组织支持或国外力量?”

陈亚才说,过去的经验,地方抗争必须来来去去很多回。台湾朋友前来考察,是给村民鼓励,也传授具体的行动做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