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星期五

边佳兰主讲石化讲座 台6环保分子被警传召

南洋商报 全国 2012-07-27 11:04

6名台湾环保分动作一致举起拳头,要边佳兰居民加油
。左起陈秉亨、蔡嘉阳、林进郎、生态纪录片工作者简
毓群 、白海豚台湾妈祖鱼保育联执行秘书甘宸宜及施
月英。
(边佳兰26日讯)昨晚在此间一项石油化工与环境保护讲座会主讲后,被传召到四湾岛警局报到的6名台湾环保分子及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已于今日凌晨1时20分获准离开警局;台湾渔民林进郎还向警员友善的抛出一句:“马来西亚还欢迎我们吗?”

这批环保分子一致认为,遭警方传召问话这段插曲,不会影响他们对我国的印象;经警方讲解我国的和平集会法令后,也帮助他们增进对我国法律的认识。

陈亚才车胎被破坏

他们昨晚为石化与环境保护讲座会主讲后,即刻被传召到警局报到。

警方基于有关讲座会未通知当局,所以需要向主办单位和主讲人了解情况。

此外,陈亚才证实,其轿车轮胎被人恶作剧“放风”,他在问话环节结束后报案。

他重申被警方通知必须和6名台湾环保分子到警局报到时,警方已向他确保不会有扣留行动。

陈亚才说,除了例行问话,警方劝告主办单位必须根据和平集会法令,有义务通知警方有关活动;警方也向台湾朋友讲解和平集会法令的内容。

他说,6名台湾人还会到关丹举行类似讲座,他会要求当地负责人向警方报备活动。

讲座会期间风波不断

此外,哥打丁宜副警区主任刘汉生在问话工作结束之后也匆匆离开,没有接受访问。

昨晚6名台湾环保分子在边佳兰考察两天后,为当地村民办讲座会;这场讲座会期间风波不断,先是边佳兰华人义山联合会就职礼出现流会、讲座会有大批警方监视、主要道路有路障,讲座会到晚上10时,大礼堂负责人要求活动即刻停止,以及最后受邀主讲的6名环保分子也被传召到警局。

环保短剧获村民共鸣

台湾渔民林进郎语重心长的指出,台湾石化企业若是好的,为何不留在台湾,而到马来西亚?

他说,边佳兰居民要有决心,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

另外,前台湾生态学会秘书陈秉亨以短剧的方式,和同僚表演在和有关部门讨论环保课题时遇到的敷衍场面,他们演得尽兴,不过,基于场地租借时间已到,被迫停止,进入感谢仪式。

整个讲座会,6名台湾环保分子以他们身为台湾人的观点和短片,来看边佳兰的问题,获得村民共鸣。

村民关注 报章大卖

台湾环保分子的行程和发表课题受到村民关注,当地报摊华文报章大卖,一小时被扫购一空。

书报社负责人洪茂英说,她还必须临时致电华文报发行部加报纸应付需求。报纸一早便卖光,情况少见。

6台人吁村民续抗争

台湾环保分子留下“加油”,愉快告别边佳兰。

一行人周四早上9时30分由边佳兰自救会联盟送行离开,前往马六甲,晚间再到吉隆坡展开相关环保课题讲座会。

离去前,6名台湾朋友呼吁村民,要继续为反对石化工业抗争行动加油。

6人吃了云吞面并打包咖啡后,陆续到酒店收拾行李上车;自救会联盟副主席王天华还作状要亲吻台湾渔民林进郎,场面欢愉。

彰化县环境保护联盟总干事施月英说,经过这次经历之后,她知道外国人在大马发言,是要被法律约束的。

她认为言论或对话是友善的话,政府可以开放一点,去广纳各方意见。

她建议,大马的和平集会法可考虑修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