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声援边佳兰反国光6台湾环保人士进警局

台湾环境资讯中心

本报2012年7月26日台北讯,赖品瑀整理报导

6名反国光石化运动重要舵手蔡嘉阳、施月英等,近日受邀前往国光石化新的落脚点马来西亚柔佛州边佳兰,声援并与当地反国光人士作经验交流。却在当地时间25日晚间参与讲座会时,遭到马国警方以《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第9条文传召回警局,以协助调查。

据马国独立媒体《独立新闻在线》报导,该讲座获得边佳兰村民积极响应,约有500人出席,但在警方施压下,讲座被迫提早结束。在讲座结束后,出面邀请的当地社团隆雪华堂执行长陈亚才与上述6人遭到警方传召,在泗湾岛(Sungai Rengit)警局接受问话,大约在晚上11时40分走进警察局,并于凌晨1时43分录取完口供,安然离开警局。

6位遭传召问话的反国光人士分别为:彰化环盟副理事长蔡嘉阳、彰化环盟总干事施月英、妈祖鱼保育联盟执行秘书甘宸宜与志工陈秉亨、彰化渔民林进郎与纪录片工作者简毓群。报导中说,马国警方主要询问6人以下问题:从哪里来,谁带他们到边佳兰,什么单位邀请他们来,谁支付经费,是否在边佳兰参与讲座。

报导指出,警方问话时并没有说明理由,哥打丁宜警区受访时不愿意说明详情,仅透露6名台湾人是「协助调查」,而非「被调查」。据马国《2012年和平集会法令》第9条文规定,任何的集会需要在距离举办日期至少10天前,向当地的警区主任报备和获得准证。

边佳兰自救联盟也出面揭露,台湾环运人士抵达之后,一直有大批不明人士跟踪,25日的电影播放活动现场更疑似有政治部人员肆意拍摄录影,造成困扰。民主行动党社青团全国理事李政贤亦严厉谴责此举严重影响国誉。

虽然遇上警方一路尾随干扰与盘问,但一行人将坚持原订行程,于今日晚上8时在隆雪华堂参与「从台湾到大马:环境运动经验分享」讲座。

周四, 2012-07-26 12:45 — 赖温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