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邊佳蘭儒艮杯義山行. 考察美人魚特徵設計舞步 500人跳《Dugong Style》傳訴求

中国报 社會


(邊佳蘭4日訊)為保邊佳蘭,500名男女老幼清晨齊聚頭灣護福廟,大跳自創舞步《Dugong Style》,場面浩大,共同替邊佳蘭義山和保護環境課題,進行另類訴求。
熱爆全球的《江南Style》音樂于今早清晨6時30分,在頭灣岸邊輕鬆響起。在“2012年邊佳蘭儒艮杯義山行”籌委會成員帶領下,500名參與者搖擺臀部舞動四肢,不跳騎馬舞,而是齊跳獨創的“Dugong舞”(即儒艮舞)熱身,場面鬼馬有趣。

“Dugong舞”的起因于8月31日,居民在泗灣島河口發現一只成年雄性儒艮疑因工業發展,遭海底地基工程或船漿割傷致死。

PSY專輯也用美人魚

籌委會為了傳達保衛環境和海洋生物意識,便考察儒艮(俗稱美人魚)移動特征后,設計創新舞步。

無獨有偶,《Dugong Style》原曲主唱者PSY的專輯封面,也以美人魚為主題。

繼9月30日舉行的“綠色盛會:永續邊佳蘭”集會后,由柔佛州中華總會、吉隆坡暨雪蘭莪中華大會堂及吉隆坡廣東義山主催的“2012年邊佳蘭儒艮杯義山行”,今早從邊佳蘭頭灣護福廟開跑,路程為5公里。

義行環節于早上午7時05分,在隆雪華堂會長陳友信、華總副會長拿督林家全、邊佳蘭自救聯盟副主席沈茂山和邊佳蘭華人義山聯合會主席邱財發主持揮旗禮后起跑。

參加今次活動者,最年輕為3歲小孩,最年長則達70余歲,男女老少各年齡層皆有。

籌委會總策劃對于今次活動滿意,並透露參與者中70%為本地人,余者則來自外地,年輕人也有約70%。也有不少需上班人士,不惜冒著上班遲到的風險,參與義山行。

邊佳蘭華人義山聯合會主席邱財發也號召華人義山聯合會,協助邊佳蘭居民捍衛義山完整。

40勞勿人 租巴士南下支持

為支持邊佳蘭捍衛義山和領土行動,彭亨州勞勿民眾一行40人,租巴士南下聲援2012年邊佳蘭儒艮杯義山行。

民主行動黨彭亨州副主席許文鑫透露,該黨日前租借巴士,並于週六晚上8時,前往彭亨勞勿和而連突乘載總數40名彭亨公眾,到邊佳蘭支持義山行。

“一行人于翌日早上8時25分抵達邊佳蘭頭灣,雖然錯過義行競賽時間,但成員中多數都是老人,所以未參賽,也沒有太多遺憾。”

他說,義山被徵用一事絕對不可以向政府妥協,因先例一開,未來面對義山被徵用問題,就會遇上大麻煩。

“我們應該以自救方式應對,拒絕利益熏心者的所有要求,保衛義山。”

活動也出現趣味攝影環節,籌委會成員現場幫民眾拍照募款,成功替邊佳蘭自救聯盟會籌得1080令吉善款。

出席者包括“抗山埃,保家園”委員會顧問鍾紹安。

副警區主任盼明年再辦

哥打丁宜副警區主任劉漢生指出,義山行活動健康,歡迎主辦單位明年再辦,以促進當地旅遊和小販業者的生意。

他說,義山行共派出15名警員,分別來自哥打丁宜、邊佳蘭、柏納哇鎮及泗灣島警局,警員沿途駐守義山行的路線;活動沒有發生任何意外,感謝主辦單位的合作。

“據警方數據,登記的參賽者有303人,加上其他樂活組及在旁觀看、協助的參與者,整個活動約有500人。”

主辦單位亦自費聘請3名志願警衛團成員維持。

另外,聖約翰救傷隊哥打丁宜區秘書郭健明指出,他們共派出5名隊員,于清晨5時30分駐守現場。

“義山行一切進行順利,僅有部分女性覺得頭昏。”

出席者包括邊佳蘭警局局長拉查理、哥打丁宜警區商業罪案組主任阿敏、邊佳蘭自救聯盟會秘書扎巴及孫秀彬。

不願祖先墓地毀了
*隆雪華堂會長陳友信

邊佳蘭居民以軟性方式向政府表達,不願讓政府發展石化工業,而毀了祖先的長眠地。

義山行活動起源于1996年至2000年間吉隆坡舊機場路事件,當時,吉隆坡廣東義也險被政府徵用,該處埋葬了葉亞來及林連玉等華社偉大先賢。

他華社不能只專注傳統文化的發展,也應關注先人居住問題,他藉著邊佳蘭義山行吸引成功七八十巴仙年輕人,鼓勵華社以創新思維,吸引年輕一輩參與保衛義山行列。

呼吁政府在邊佳蘭征地發展石化工業同時,應先諮詢當地居民意見,透明化處理課題。

報導:吳燕萍、吳振威、薛淑欽
攝影:王永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